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信息公开» 财务公开» 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2019年度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正文: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附件:2019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01表: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2表:收入预算总表

预算03表:支出预算总表

预算04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7表:部门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8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预算补01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预算补02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根据房编办字【2007】44号文件规定,区红十字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办公室、业务部2个职能科室。

房山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章程的规定,建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组织体制和运作机制。

1、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纠正滥用红十字标志现象。

2、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建设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总会向国内外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基层组织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4、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开展社会服务及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

6、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救助工作;开展其他人道救助工作。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建设和管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9、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房山区红十字会行政编制10人,实际8人;聘用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红十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总体安排部署,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坚持目标导向,促进工作融合;坚持需求导向,推动上下联动;坚持效果导向,实现事业发展的“四个坚持”的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构建和谐房山和全面推进房山区红十字事业实现新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1、党建为魂,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党建为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十个一”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和核心业务互融互通、互促互进,为全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实施“红色使命领航工程”的安排部署,以实施“红色使命领航工程”和红十字人道服务工程为抓手,打造“双红合一”的党建品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全区红十字系统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继续深入开展会员发动工作

按照北京市红十字会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会员发动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会员发展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让更多人了解、认同、信任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把会员的心凝聚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增强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真正地体现红十字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3、加强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演练

深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及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的“七进”培训活动,计划完成3000人的初级急救员培训和13000人次的普及急救知识讲座;深入到社区(村)、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不少于5场;在第三办公区办事大厅和区监察委各配置1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同步完成对现场工作人员技能培训,提升重点公共场所应急救护保障能力;继续招募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不断扩大区级应急救援队伍规模,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进一步充实备灾物资储备库应急物资的储备,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4、开展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运行情况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建设迈上新台阶,紧扣人道主题,紧贴群众需求,对全区已建的518服务站开展调研工作。制定调研提纲,成立调研工作组,以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的形式,从社区(村)弱有所扶、居家养老、健康教育和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需求作为切入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长效机制,将这份接地气、聚人气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好服务站陈旧及破损设备的维修更换和一次性消耗品的补充工作。努力打造面向群众、服务规范、管理科学的基层人道公益服务品牌。

5、深入开展募捐救助工作

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募捐筹资活动,不断提升红十字组织人道救助能力。继续做好两节“送温暖”和本区因突发事件及重特大疾病而陷入生活困难的人群实施人道救助活动。继续委托第三方对善款接收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募捐款的接收、使用情况定期在区红十字会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6、大力开展红十字文化传播

为建立多渠道立体化大宣传格局,举办“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公益汇展活动;选取5个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红十字文化宣传一条街,宣传红十字文化知识,拓展红十字文化传播渠道。各级红十字组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栏、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体,围绕重点工作和主题宣传,上下联动,集中力量,集中宣传,同频共振,同心协力,把红十字宣传的蛋糕做大,形成声势。

7、开展志愿服务和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让更多群众了解并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全年完成30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招募任务;以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为平台,积极招募实名制志愿者,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容,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针对红十字青少年特点,在学校开展敬老助残、自救互救、环境保护等活动;对全区公办幼儿园保健医进行应急救护专业化培训;切实做好全区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星级评定工作和业务指导

8、深入开展扶贫协作

按照市委、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内蒙古、河北“两省四县”的对口扶贫协作。聚焦重点,认真落实三年对口帮扶计划,联手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助学帮扶、就业帮扶、救助帮扶、募捐帮扶的“四帮扶”活动,对当地因病、因灾致贫的建档立卡困难家庭进行救助,促进扶贫帮扶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受援地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真脱贫、脱真贫,受援地区早日脱贫摘帽。

9、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为全面提升红十字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2019年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一是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二是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三是景区救护站工作人员及救援队伍培训班;四是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管理人员培训班。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515.15万元,比2018年678.75万元减少163.60万元,减少24.10 %。其中:财政拨款515.15万元,比2018年678.75万元减少163.60万元,减少24.10 %;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7.92万元,比2018年增加100%,2017年没有结余资金;其他资金0.0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232.9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5.22 %,比2018年255.42万元减少2.48万元,减少8.80 %。

(二)项目支出预算282.21万元,比2018年423.33万元减少141.12万元,减少33.34 %,减少的原因社区服务站基本建齐,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社区服务站建设、宣传工作、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

2019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2019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2019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房山区红十字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3万元,与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0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13万元,与2018年0.14万元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退休1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9年预算数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8预算数0.0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费2019年预算数5.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5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7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0万元,其他0.0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房山区红十字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是18.16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7个的20.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58.9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56.31%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一)、红十字事业:反映政府支持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二)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它是研究历史最长且最为深入的一类成体干细胞,对研究各类干细胞,包括肿瘤干细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472.65万元,其中车辆3台,67.8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