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信息公开» 财务公开» 预决算公开

房山区红十字会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房山区红十字会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房编办字【2007】44号文件规定,区红十字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办公室、业务部2个职能科室。

房山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章程的规定,建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组织体制和运作机制。

 1、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纠正滥用红十字标志现象。

2、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建设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总会向国内外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基层组织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4、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开展社会服务及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

6、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救助工作;开展其他人道救助工作。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建设和管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9、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房山区红十字会行政编制10人,实际10人;聘用人员1人。退休人员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打造1个品牌——红十字社区服务品牌

依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继续在全区筹建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150个,为每个服务站配备必要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和红十字服务站工作者,逐步打造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加快推进全区红十字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面向群众、服务规范、管理科学的基层人道公益品牌。

(二)破解2个难题——力争解决没人干事和没钱干事的问题

在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理顺管理体制和募捐救助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重点破解部分乡镇、街道、社区(村)岗位人员空缺,救助资金没有稳定来源两大难题,从根本上解决没人干事和没钱干事的问题。

(三)培建3支队伍——应急救援辅助队、红十字文化宣传队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

组件应急救援辅助队伍。继续招募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不断扩大区级实名制应急救援辅助队规模。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专业救援知识的培训。编制应急救援辅助队工作手册,规范制度,严格管理。积极参与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人道救援工作。

组建红十字文化宣传队伍。以“5.8世界红十字日”为契机,与艺术团体合作,编排一场文化演出节目,围绕“七进”进行巡回演出20场;吸纳优秀红十字专兼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入区红十字会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100场。

组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邀请本区捐献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邀请市级专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借助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无偿献血日等纪念活动,广泛宣传捐献知识,以科学的知识、榜样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捐助者的行列,力争完成血样采集400人份。

(四)培树4个典型——组织建设工作典型、应急备灾工作典型、志愿服务工作典型、旅游景区救护站工作典型

培树组织建设工作典型。针对基层红十字组织自身建设比较薄弱这一问题,通过加大指导支持力度,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街道、乡镇红十字会、区直各工作委员会、社区(村)红十字会,从不同角度进行培树,打造工作品牌,以典型带动大力推进全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逐步由强调基层红十字会的组织建立向强化基层红十字会的组织管理服务转变。

培树应急备灾工作典型。着重从三方面入手,谋求有新的突破。一是不断完善切实可行的灾害应急预案,二是加强备灾中心建设,三是以志愿者群体为依托,加大应急救援辅助队建设。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的装备、培训、演练和保障,努力造就一支真正拉得出、打得响、能战斗的红十字应急救援辅助队。

培树志愿服务工作典型。以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建设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和志愿者领头人,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红十字特色、赢得社会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好评的志愿服务队,作为红十字志愿服务标杆典型,走出一条志愿服务规范化、长效化、机制化的可行之路。

培树旅游景区救护站工作典型。选取2-4个本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名胜风景区,建立红十字救护站,基本要求是做到“七个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组织、有制度、有流程、有档案、有成果展示。努力使这些救护站成为展示红十字会工作的形象窗口。培训500名景区一线救护员,为景区提供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护,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生命救护救援服务。

(五)完成6项重点工作

1、应急救护培训和演练工作。按照“七进”要求,2017年计划完成3000名初级救护员和20000人普及救护知识的培训任务。在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开展避险逃生演练活动不少于2次。

2、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开展以“博爱在京城”为主题的募捐筹资活动。救助全区0-18岁患五类大病儿童和因病、因灾造成特殊困难家庭。继续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募捐款的接收、使用情况定期在区红十字会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红十字文化传播工作。各基层红十字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义诊、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等内容的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2场。通过各种活动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人道理念,普及人道知识,以宣传促基层组织建立,以宣传促筹资增长,以宣传促红十字会影响力提高。

4、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以“世界急救日”为契机,在学校开展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活动。

5、尊重生命的关爱工作。为了提高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与辖区各单位配合,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艾滋病预防的宣传动员;参加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和宣传普及。

6、工作经验交流工作。适时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房山区区域周边河北、天津所属各市级红十字会和兄弟区县红十字会参加,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432.07万元(全部是财政拨款),比2016年374.76万元增加57.31万元,增长15 %。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241.0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比2016年182.26万元增加58.81万元,增长32 %。

(二)项目支出预算191万元,比2016年192.5万元减少1.50万元,下降 1%,减少原因是救护培训经费减少1.5万元。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红十字事业。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房山区红十字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4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我单位没有此项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0.14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相比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5.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3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9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94万元,其他0.20万元。比2016预算数减少3.00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领导非常重视三公经费支出问题,我们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制定出本单位人员外出用车规定;车辆到定点的维修站进行维修,尽可能节省财政资金。另外我单位2016年4月份进行了车改,减少了2辆公务用车。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房山区红十字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38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