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信息公开» 财务公开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

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正文: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01表: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2表:收入预算总表

预算03表:支出预算总表

预算04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7表:部门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8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预算09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预算10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预算11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房编办字【2007】44号文件规定,区红十字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办公室、业务部2个职能科室。

房山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章程的规定,建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组织体制和运作机制。

1、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纠正滥用红十字标志现象。

2、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建设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总会向国内外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基层组织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4、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开展社会服务及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

6、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救助工作;开展其他人道救助工作。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建设和管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9、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部门行政编制11人,实际12人;聘用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房山区红十字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会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部署,着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1、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职责

继续以实施“红色使命领航工程”和红十字人道服务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双红合一”的党建品牌。继续开展机关党建“十个一”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和核心业务互融互通、互促互进。

2、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充分发挥红十字组织在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结合工作实际,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接收使用,做到专物专用,专人管理,不得挪作他用;充分动员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人员管控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应有贡献。

3、围绕“三救三献”,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募捐筹资机制,拓宽筹资渠道;严格执行《人道共享基金管理办法》和《人道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确保做到精准扶贫;坚持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区级应急救护师资队伍的建设,进一步规范课件标准,积极推进“七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加大对区级应急救援辅助队的培训力度,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人道救援能力;积极推进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登记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4、统筹拓展文化传播,引领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全方位、多层次、多种类、立体化”大宣传的格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精心策划“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红十字文化一条街、主题公园等宣传平台,加大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把文化宣传推向深入;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者招募动员、登记注册、教育培训等机制;积极探索志愿者服务管理新模式,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组织红十字系统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广泛开展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演练和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使青少年德育教育形成常态。

5、完善加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提升红十字服务水平

为促进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房山区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建站工作手册》内容,规范服务站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区、乡两级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进行工作指导机制;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陆续在全区创建50个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示范站,带动提升服务站服务水平。

6、完善自身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构建高效透明规范的体制机制,在区红十字会今年年底到届之际,积极争取市红十字会和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对监事会的规格、人员配置、职能划分等方面提前谋划,认真做好换届前的准备工作,力争按期完成换届工作。为全面提升全区红十字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学习研究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分层次、多批次开展各类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廉洁清正的红十字干部队伍,确保做到任务能落地、政策能实施、计划不放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571.10万元,比2020年549.61万元增加21.49万元,增长3.91 %。其中:财政拨款571.10万元,比2020年549.61万元增加21.49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其他资金0.0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393.9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8.99 %,比2020年278.66万元增加115.32万元,增长41.38 %。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增加了绩效资金,二是我单位增加2人。

(二)项目支出预算177.12万元,比2020年270.95万元减少93.83万元,下降34.63 %,减少原因为是培训工作和宣传工作经费。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工作、红十字会宣传经费工作、红十字会社区服务站建设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1. < >2021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2. < >2021年度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8万元,与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12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数4.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20预算数持平。2021年预算数4.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6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6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65万元,其他0.00万元。与2020预算数持平。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48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0万(含)以上)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个的25.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20.1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7.84%。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红十字事业:反映政府支持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2.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它是研究历史最长且最为深入的一类成体干细胞,对研究各类干细胞,包括肿瘤干细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服务站”是集人道传播、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募捐救助、关爱健康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是红十字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社区建设工作的一个补充。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94.36万元,其中:车辆2台,42.0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