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信息公开» 财务公开

房山区红十字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七、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房山区红十字会是区委主管工作机关,房山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

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责是:

1、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纠正滥用红十字标志现象。

2、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建设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总会向国内外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基层组织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4、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开展社会服务及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

6、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救助工作;开展其他人道救助工作。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建设和管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9、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

部门内设情况:2019年本部门内设办公室、业务部。

下属单位情况:2019年度我部门只有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本级一家单位,无下属基层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10人,实有人数9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总计609.52万元,比上年减少156.84万元,下降25.7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01.60万元,比上年减少164.76万元,下降27.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1.6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88.92万元,比上年减少169.52万元,下降28.78%,其中:基本支出300.3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1.00%;项目支出288.5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9.0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601.60万元,比上年减少164.76万元,下降27.39%。主要原因:社区服务站建设等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8.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8.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年度决算588.9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3.77万元,增长14.32%。其中:

行政事业离退休”2019年度决算41.7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97万元,增长10.50%。主要原因:按规定缴纳的机关事业单位准备期职业年金

2.红十字事业”2019年度决算547.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9.80万元,增加14.62%。其中:“行政运行”2019年度决算258.6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3.20万元,增加32.34%。主要原因人员待遇调整。

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2019年度决算288.3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60万元,增长2.34%。主要原因:宣传工作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00.3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1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事业单位。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11万元,比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53万元减0.42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无此项预算,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收支。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收支;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13万元减少0.06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按照八项规定执行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丰台区红十字会来房山山区救助困难户。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12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5.0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5.40万元减少0.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收支2019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5.0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5.40万元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车辆使用制度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2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1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6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0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5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51万元,比上年减少17.84万元,减少原因:信息化平台建设费用、以及车辆运行和办公经费等费用的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4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2台,42.0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0.00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四)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五)红十字事业支出:本部门为保障红十字事业正常运行,依法依规有效开展工作的各项专项经费支出。

 

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5.00%,涉及金额279.31万元。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实施主体及主要内容

“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经费”(以下简称“该项目”),由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以下简称“区红十字会”)申报并负责具体实施。

该项目主要内容是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举办基层专兼职干部培训班、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景区救护站工作人员及救援队伍培训班、公办幼儿园保健医培训班、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管理人员培训班。

2.项目立项依据及背景

依据《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房发〔2015〕10号)、《北京市红十字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经费测算说明的通知》(京红〔2015〕124号)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定期对兼职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红十字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区红十字会特组织实施救护培训项目,为加强社区、村(居)委会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广大市民的危机应对能力、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评价结论

该项目在组织实施方面基本能够做到管理过程完善,资金使用合理,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基本完成,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持续性影响。但是,无论是在绩效目标填报的合理性和细化程度,还是项目组织管理方面仍存在不足,在以后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改进和完善。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2.04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好”。

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依据的科学性不足。该项目作为经常性项目,但区红十字会未制定相应中长期计划,也未对培训的需求未进行调查和分析,对培训工作安排决策缺少集体讨论资料,同时项目名称为“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经费”,但实际培训对象不仅只限于对红十字救护员。

2.项目实施方案指导性不足,该项目制定了四份具体培训内容的实施方案,但未就该项目制定整体的工作方案,部门人员分工、风险管控、培训质量监管等没有明确规定。

3.项目资料归集不到位。该项目按计划组织了培训,但没有提供培训过程中参加培训的人员签到情况,参加人员的真实数量,对培训效果的评价资料,无法确认培训效果;未能依据《应急救护培训质量跟踪反馈制度》规定内容,归集相关反馈信息。

4.绩效成果展现不充分,该项目完成后未进行满意度调查,项目实施效果的反馈不够全面。

5.项目绩效目标填报的不够规范。绩效目标未设定预期达到的效果;质量指标未设定培训内容的标准和检验效果的标准;进度指标未具体设定培训安排;满意度指标未设定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四)建议

1.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项目单位应就参训人员培训需求进行调查分析,对于培训目标和方向进行科学的论证和研究,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明确培训人群遴选和轮动机制、培训内容决策和培训质量,提高培训计划的合理性、有效性。

2.认真做好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明确项目具体管理、风险控制、培训质量等项目实施与管理内容。落实部门、人员职责分工。

3.加强项目过程资料的收集工作,依据项目相关规定,归集相关反馈信息,保证项目相关成果应有依据和支撑信息。

4.注重项目的绩效成果,做好满意度调查工作。充分了解学员需求,可为下一年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

5.重视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和管理工作,科学填报各项绩效指标,保证目标的可考量性,提高绩效目标的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