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信息公开» 财务公开

房山区红十字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北京市房山区红十字会

2018年度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正文: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附件:2018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01表: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2表:收入预算总表

预算03表:支出预算总表

预算04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7表:部门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8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预算补01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预算补02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房山区红十字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房编办字【2007】44号文件规定,区红十字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办公室、业务部2个职能科室。

房山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章程的规定,建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组织体制和运作机制。

 1、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纠正滥用红十字标志现象。

2、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建设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总会向国内外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发出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区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开展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基层组织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意外伤害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救护。

4、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开展社会服务及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

6、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救助工作;开展其他人道救助工作。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建设和管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9、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房山区红十字会行政编制10人,实际9人;聘用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区红十字会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重点抓好“七大工程”建设。

(一)深入开展培训工程

应急救护培训。依据《房山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2018年计划培训急救员5000人,普及知识讲座10000人次,举办应急疏散演练不少于10次。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1期,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业务素质和授课能力

全系统业务培训。举办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1期;举办红十字系统信息员培训班1期;举办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工作人员培训班3期;举办志愿者骨干培训班1期;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援辅助队专业培训班1期;举办部分社区楼门长红十字知识培训班1期。不断提高红十字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筹建紧急救援服务站。在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筹建紧急救援服务站5个,每个站配备体外心脏除颤仪、急救箱、颈托、脊柱板等设施,并且每年对服务站人员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的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

(二)强力推进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建设工程

为实现到2018年底前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在全区全覆盖的目标,2018年拟建站164个。为新建站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和便民利民服务设施,规范已建站的服务管理,以服务站为开展红十字工作平台,为当地民众提供人道服务。

(三)持续提高备灾救灾工程能力

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募捐筹资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在有效运用义演、义卖、慈善晚会等形式的同时,开发利用网络筹资模式,围绕助困、助学、助老、助残等方面建立红十字品牌筹资项目,联手驻地企业设立项目基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逐步形成以“博爱在京城”募捐品牌和项目化运作为主、方式多元化、捐赠队伍相对稳定的可持续筹资机制。

全区各级红十字组织摸清所在区域困难户的数量、类型等情况,建立基本信息库,整合资源,落实精准帮扶。

(四)深入推进生命关爱工程

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在社区、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的宣传。力争完成30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招募和捐献的服务工作。

(五)统筹拓展红十字文化传播工程

按照“全方位、多层次、多种类、立体化”大宣传的格局,举办全区应急救护知识大赛1场;扩大宣讲团队伍,深入基层进行巡回宣讲不少于30次;在乡镇、街道、社区(村)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红十字文化广场或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10个;各基层红十字组织深入社区(村)开展每月不少于2场的义诊、咨询、演出等形式的活动,讲好红十字故事,提升宣传质量和效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宣传带筹资,以活动促宣传,以宣传促工作。

(六)加强推进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工程

积极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具有红十字会特色的演讲比赛、征文竞赛、知识竞赛活动,举办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道德修养。积极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把其中效果明显、影响广泛的项目作为重点,不断做深做实,打响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增强红十字的社会影响力。

(七)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工程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组织集中学习1次,开展学习研讨、体会交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继续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承诺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领导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完善预防和监督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对支部班子培训,通过专家讲理论、在线学习、辅导、参加区里培训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对党建理论、具体党务政策的认知和理解程度。

抓好连心共建工作。按照连心共建实施方案,制定2018年帮扶计划,建立共建项目台账,使共建工作抓出实效。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712.75万元,比2017年432.07万元增加280.68万元,增长64.96 %。其中:财政拨款712.75万元,比2017年432.07万元增加280.68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其他资金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289.4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0.61 %,比2017年241.07万元增加48.35万元,增长20.06 %。

(二)项目支出预算423.33万元,比2017年191.0万元增加232.33万元,增长121.64 %,增加的原因社区服务站今年收尾全部建齐,宣传工作和救护培训投资加大。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社区服务站建设、宣传工作、救护培训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房山区红十字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4万元,与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14万元,与2017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8年预算数5.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费2018年预算数5.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6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6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0万元,其他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房山区红十字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54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7个的28.5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10.17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27%。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一)“三公”经费: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09.83万元,其中车辆3台,67.8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