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房山区2016年红十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房山区红十字会

  关于印发《房山区2016年红十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各区直工作委员会:

  《房山区2016年红十字工作要点》已经区红十字会执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房山区红十字会    

  2016年2月26日   

   

   

   

  房山区2016年红十字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区红十字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区红十字会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启红十字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把握宏观形势、适应新常态的能力水平,不断赋予红十字工作新的内容和新的方式,为房山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立足担当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民造福。

  二、总体目标

  努力把我区红十字组织建设成为应急救援科学化、宣传筹资长效化、救护培训常态化、公益项目品牌化、组织建设规范化、运行机制社会化、志愿服务特色化“七位一体”的人道主义工作的群团组织。

       三、发展方向

       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方向。   

     四、工作要点

  (一)加强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演练,完善区级应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培训活动。2016年,计划完成3000人的初级急救员培训和20000人的普及急救知识讲座;在相关领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不少于2次。

  (二)紧紧围绕民生保障、社会和谐,深入开展募捐救助工作。按照市红十字会的统一部署,3-4月份继续在全区范围内依法开展“博爱在京城”品牌募捐活动,提高对因突发事件及重特大疾病陷入困境的特定人群的救助实力;制定《房山区红十字会为捐赠人服务管理办法》,做好对捐赠人的跟踪服务工作。依据《房山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管理办法》,对本区因突发事件及重特大疾病而陷入生活困难的人群实施人道救助活动。募捐款的接收、使用情况定期在区红十字会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汇聚社会爱心,为最易受损害群体的生命健康提供保障。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各界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10月底之前完成北京市红十字会下达的400人份的血样采集任务。做好对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跟踪服务工作。

  (四)努力推进社区(村)服务站建设,完善红十字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对已经建立的服务站进行评估,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委办局沟通协调,制定《房山区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建站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红十字社区(村)服务站的建站标准、服务内容以及审批程序等。建立社区(村)红十字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和兼职工作人员工作补贴机制。按照三年规划,今年计划完成150个社区(村)服务站建设,配备必要的便民服务设施和工作人员,为百姓打造人道惠民的服务场所。

  结合房山工作的实际,按专业、分领域招募一批实名制、专业化的红十字志愿者。加强对志愿者的指导和管理,发挥其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五)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使学生的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针对红十字青少年特点,在学校开展敬老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小学校举办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和演练;继续对全区中小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对北京市健康促进校进行业务指导。

  (六)大力开展人道文化传播,提高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努力实现重点报道、重点稿件有新突破,典型宣传有新亮点,红十字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有新提升;做好《博爱房山》刊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借助各种纪念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拓展红十字文化传播渠道,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宣传品牌,以制作宣传片或宣传画册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七)完善基层红十字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和区直各工作委员会要指导本辖区的社区(村)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建立红十字组织,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向区红十字会报备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此项工作今年5月底之前必须完成。乡镇、街道红十字会要依法依规进一步完善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理事单位和理事的积极作用,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强化决策和监督职能。

  (八)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红十字系统专兼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红十字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红十字系统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班、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和信息员培训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升红十字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在新的形势下,红十字会工作目标已明确,我们要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职责,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做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为实现保民生、保稳定,实现房山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