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机关党建» 党员教育

房山区红十字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报告

  房山区红十字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报告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红十字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2015年5月正式启动,在区委“三严三实”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整个专题教育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已基本结束。现将具体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回顾

  区红十字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勇于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区委的部署下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央精神,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开展周密部署,为活动整体有序开展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常务副会长为副组长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单位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二是制定活动方案。按照区委《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区红十字会结合单位实际,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周密部署,讨论制定了《区红十字会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广泛动员。5月25日,区红十字会召开动员会大会,会上党组书记王文久做了动员报告,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深入学习,广泛听议,确保活动质量过硬

  一是围绕主题学习理论。领导班子认真做好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把好思想总开关。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我们组织9次集中学习,规定每位同志每周自学不少于1小时,并进行3次研讨交流活动。各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党章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思想得到了提高,认识得到了升华,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广开言路听取意见。班子按照上级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多轮聚焦查摆突出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像找实。11月份,利用两周时间向我区24个乡镇、10个红十字工委及党员干部职工发放了《房山区红十字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意见表》,征求我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召开2次意见征集座谈会,把班子、个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分析,并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共征求领导班子意见9条,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建议11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利用一周的时间集中开展了班子成员相互谈、与主管科室谈等多种形式的谈心交心活动。在谈心过程中,大家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既对自我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换,也对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

  (三)从严要求,深刻查摆,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先后召开3次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由各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反复修改。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中,班子成员们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思想根源,切实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唱赞歌,不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真提意见,提真意见,直指被批评者的软肋和痛处,许多意见还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大家经受了一次新的党性检验,在相互帮助和警醒中增进了团结和统一,达到了“实事求是点问题,真心实意帮同志”的目的。三是认真开好民主会和通报会。1月13日我们用半天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于1月18日及时通报了情况。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让我们重新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让党的优良传统得以恢复,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总体目标。

  二、主要成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使红十字会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作风转变取得实效,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

  (一)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强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的洗礼,发生了精神蜕变。一是思想自觉得到明显提升。通过狠抓思想教育,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的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二是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加强。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二)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思想认识上去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也随之提升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气神”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坚定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以“三严三实”为标准,用“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做到决策科学、措施管用、水平提高。二是激发了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通过深入开展查摆问题、专项整治等各个环节,渲染了敢于向问题“开炮”,敢于“动真格、硬碰硬”的风气,大力破解工作中的梗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提升了精神风貌。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干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单位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发展氛围,弘扬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之风。

  (三)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年多来,举办普及知识讲座75场次,为42375人普及急救、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知识;举办16学时急救员培训班8期,有205人取得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举办8学时急救知识培训52场,2480人取得急救技能证书;共筹集善款1085581.81元,为“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捐款53327元,向区内贫困家庭共发放救助款137.95万元,有5000户特困家庭受益;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332人,目前,我区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4例。另外,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长阳镇成立了300平方米的备灾物资储备库,填补了我区无物资储备库的空白;圆满召开房山区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山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四)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得到初步确立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逐步建立了长效机制,一方面把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内容纳入制度轨道,以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将活动成果和成功经验固化下来。另一方面推动了制度“废、改、立”工作的经常化长效化,确保宗旨意识得到全面、持续地体现。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坚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深化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继续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把弘扬红十字精神与践行“三严三实”有机结合起来,把“人道、博爱、奉献”的崇高精神与党的传统相融合,汲取政治营养,入脑入心、真信真用,让一切不严不实的东西近不了身、附不了体。聚焦重点抓好建章立制,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扎紧关严制度“铁笼子”,划出边界底线,强化刚性约束。

  (二)坚持善始善终,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要认识到后续整治整改、完善制度的任务还很重,有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头绪繁多的问题,解决工作还在攻坚阶段。这些未完成、未完善的工作,都需要我们以善作善行、善始善终的态度,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整改不断深入。

  (三)加强学习提高,运用活动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深入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明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理念,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扎扎实实推进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总之,我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标,我们将以“三严三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红十字会全体专兼职干部,进一步开创新时期红十字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