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机关党建» 党员教育

区红十字会“抓党风带政风促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在行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汇报

  房山区红十字会

  “抓党风带政风促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在行动”

  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汇报

  

  房山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十强化、十破解”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召开班子会、支委会、党员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剖析,对个人和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整改意见。现将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业务工作多的问题,提出了“业务工作要服从于党建工作,党建工作要为业务服好务”的思想,改变了过去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实行“一岗双责”,主管领导、科长既要抓业务、廉政,还要抓党建,把党建工作作为主管领导、科长的一项重要职责。另外,我们注重选优配强党员干部,把政治上合格、思想上领先、精党务、懂业务的年富力强的干部配备到党务工作岗位上,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并且要求支委会每年针对单位党支部实际情况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分析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二、党建工作与红十字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效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就党建工作抓党建,就容易抓的比较虚,就缺乏生命力,要使党建工作能够深入持久,抓出成效就必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区红十字会建立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的机制,现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样检查考核形成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局面。

  三、量化标准,科学规范党建工作

  针对党建工作缺乏统一标准的难题,通过探索创新,在单位内部建立党建百分考核制度,从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管理教育等方面,按考核点打分,让党建工作从虚转实,具有可操作性。

  将单位党员和非党员“一加一”结对子,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对党员自身是一种激励促进,对非党员也是一种模范榜样,共同学习,共同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我们采取讲课、征文、难题解答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党员素质。一是提升政治素质。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党组织学习时间,集中学习中央、市、区各项文件精神,让党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七一”组织全体党员去十渡平西战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二是提升业务素质。根据工作实际,各科室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周自学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规定周五下午是党员干部讲课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对募捐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知识等进行授课,提高全体职工的业务能力。三是提升公文写作能力。请党组书记和区委研究室领导针对公文写作进行辅导,进一步规范机关行文,提高干部职工的公文写作能力。同时活动中开展“四学四比”,即学红十字会业务知识、学红十字理论、学红十字相关法律法规、学时事政治;比学习成效、比工作干劲、比业务创新、比服务能力。四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围绕活动的开展,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党务工作、行政工作、业务工作、财务工作四方面47项规章制度汇编,编制成册,发至机关人手一册,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

  五、主动作为,为区域发展提供人道保障

  针对观念保守、创新动力不足,满足于不出错和已经取得的成绩这一问题,积极创新发展,在懂规矩的同时守规矩,在守规矩的同时求创新。通过“抓党风”活动,单位各项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在筹资方面,积极推进“项目”筹资方式,创设少儿大病、特困救助、博爱在京城三大项目,着力打造好品牌公益项目。加强与企事业主管领导的联谊活动,增大筹资力度。

  在基层建设方面,积极争取财政、人保的支持,在各社区(村)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并设立专兼职干部,让基层红十字会有组织、有章程。制定《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规定处级干部每月下基层不少于2次,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

  在宣传方面,加强与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介的合作,制作包含红十字基本知识、急救知识、造血干细胞知识的系列纪录片;创办内部刊物《博爱房山》,宣传我区红十字动态和基本知识,扩大影响力。

  起草《促进房山区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区红十字会起草了《促进房山区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向各乡镇、各委办局多方征求意见,意见稿已经完成,待《区政府办公会》通过后将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下发各基层红十字组织。

  筹备召开区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自9月份开始,筹备召开区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目前,大会已筹备就绪,将于12月初召开。此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聘请区委书记刘伟同志、区长曾赞荣同志为名誉会长。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推进区红十字事业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业务工作方面,一是备灾救灾能力加强。全年共收到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募集的“博爱在京城”善款1085581.81元,为“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捐款53327元;向区内贫困家庭共发放救助款137.95万元,有5000户特困家庭受益。为填补我区没有备灾库的空白,区红十字会在长阳镇成立了300平方米的备灾物资储备库,增强了物资储备能力。二是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力度。今年,在易发意外伤害行业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教师、家政服务员等人员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知识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全年举办普及知识讲座75场次,为42375人普及急救、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知识,提升了人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实现新突破。通过广泛宣传,区红十字会完成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332人,有一名志愿者完成捐献,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目前,我区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4例。

  “抓党风带政风促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在行动”活动,大力破解了单位“机关病”,切实加强了党的领导、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融合得更加紧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