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红会事业» 红十字文化宣传

急救知识科普——心肺复苏及AED的使用

急救知识科普

——心肺复苏及AED的使用

 

心肺复苏(CPR)是指为心搏骤停患者施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技术,该项技术可以为患者建立临时的人工循环,提供心脏、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从而挽救患者的生命。

如果在完全缺氧的状态下,4-6分钟开始出现脑损伤,8-10分钟后脑损伤将变得不可逆。因此,当患者发生心跳骤停时,尽早、正确的施救可使患者获得最大的生存机会。

如果发现有人突然倒地,请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快速观察,确认环境安全,为自身和患者安全采取防护措施。

                                         确认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2.判断患者意识反应和呼吸状态,轻拍患者双肩,查探呼吸,如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或叹息样呼吸)可判断为无意识、心搏骤停,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周围人帮助,取来附近的AED。

                                       判断意识及反应

3.在呼救的同时开始心肺复苏。

施救者站立或跪立于患者身体一侧的胸腰间,

按压部位:患者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水平(胸骨下半部)

按压手法: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双上肢伸直,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轴,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

按压深度:确保按压深度5-6厘米

按压频率100~120 次/分钟,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复原状。

                                         进行胸外按压

4.开放患者气道,并进行人工呼吸

检查清理患者口腔,使患者下颌角及耳垂的连线与水平面垂直,保证气道开放。捏住患者鼻翼,进行口对口吹气2次,每次约1秒,吹气时应见胸廓隆起。

                         开放患者气道

                                      进行人工呼吸

5.循环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30次胸外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为1个循环,每完成5个循环检查患者呼吸和脉搏。

6.使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进行电除颤

1)打开AED电源,按语音提示操作。

2)贴电极片:按照图示将电极片紧贴于患者裸露的胸部。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胸部的右上方,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乳头外侧。

3)不要接触患者,等待AED分析心律,以确定是否需要电击除颤。

AED提示需要除颤,等待AED充电,确保所有人员未接触患者,按下“电击”按钮除颤。除颤后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约5个循环,遵循AED语音提示操作,直到患者恢复心搏和自主呼吸,或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AED提示不需要除颤,继续实施心肺复苏。

                                      贴好电极片,使用AED

 

7.如果患者的心搏和自主呼吸已经恢复,将患者置于复原体位(稳定侧卧位),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并安慰照护患者,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复原患者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