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区会工作动态

区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课程进校园

  房山区红十字会积极培育青少年人道情怀

  惨烈的战争已持续13个月,一名平民误入雷区,他颤抖着摸索前路,最终还是因地雷爆炸失去了双腿,再也无法走路了。

  这是近期在良乡中学“探索人道法”课程互动体验环节中的一幕。在课堂上,同学们分成了若干小组,通过头脑风暴、角色扮演和主题讨论等形式,体会战争的可怕、人道组织的作用、道德决策的两难,对国际人道法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目前,房山被选为全市红十字系统开设“探索人道法”课程的试点区县,良乡中学和房山中学为项目试点学校。“探索人道法”是专门为青少年设计的介绍国际人道法及开展人道教育的项目,旨在探索战争、武装冲突中凸现的道德和人道问题,核心内容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尊严。

  在推动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区红十字会积极探索,以落实“三个保障”为抓手,一是落实组织保障,区红十字会、区教委及相关学校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定期选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级“探索人道法”公开课观摩交流,提高他们对项目的了解、认同和重视,确保项目课程按时、保质、保量在房山区开课;二是落实人员保障,在试点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挑选优秀师资参加规范化课程培训,还积极参与北京市“探索人道法”项目本地化讲义编写工作,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育,逐步建立起一支长期稳定、充满活力、水平高超的骨干师资队伍;三是落实资金保障,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为“探索人道法”项目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教学耗材和模拟体验道具等,为授课形式的多样化提供了资金支持。

  房山区“探索人道法”课程开课半年来,通过将人道原则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实现了“两个促进和一个增强”,一是促进引导青少年以人道的独特视角观察和理解世界,将人道原则融入日常生活中;二是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提高他们的社会意识和公民责任意识;三是增强了青少年对国家精神、国家价值、国家力量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祖国下一代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红十字会继续与区学校工委、区教委密切配合,将“探索人道法”课程有机整合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具有本区特点的工作机制,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充分发挥探索人道法教育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房山区“探索人道法”项目向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