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区会工作动态

房山区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房山区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3月15日,一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陈先生在海军总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房山区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他血液中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将给一名河南省5岁的血液病患儿带来新的生命。

陈先生是房山区霞云岭某村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一次霞云岭乡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活动中,听乡工作人员说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身体没有损害,却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就能给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他当即留下8毫升血样进行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时光如梭,4年过去了,2017年初,他接到北京分库电话,他的HLA初配型与一患者相合,他没有犹豫,同意进行捐献。在经过高分化验与患者相合,体检正常后,于3月10日入住海军总医院。经过连续四天的动员剂皮下注射,于3月15日上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爱心善举将给一名血液病患儿带来新的生命。

借助于科技的进步,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外周血采集的方法:用科学手段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采集总共大约10克的造血干细胞,含部分血液成分一般是50~100毫升,比一次献全血的血量还少。由于整个采集过程是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所以是极为安全的。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将会很快消失,而且人体内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可以恢复到原有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为加大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力度,房山区红十字会于2008年在全市红十字系统中率先建立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房山工作站,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上门服务,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经过近年来的扎实工作,房山区红十字会已累计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